首页 > 使馆信息
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欧洲时报》发表《携手同行共谱友好新篇 合作共赢共创美好未来》署名文章

2024-02-09 11:00

2024年2月9日,驻北马其顿大使张佐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同行共谱友好新篇 合作共赢共创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一年。新时代新征程,亿万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2023年也是中北马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共同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使馆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两国政治、经贸、文化、地方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巩固和深化,友好关系更加深入人心。

这一年,我们共同见证双边关系精彩的画卷。在两国国庆和建交3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同北马总统彭达罗夫斯基互致贺电。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充分赞赏两国建交30周年来的传统友谊,高度评价中北马在基础设施建设、文明互鉴、卫生等领域合作成果。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新起点,共同开辟中北马关系美好未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中北马关系的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李强总理与科瓦切夫斯基总理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与奥斯马尼外长保持书信往来,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特别代表姜瑜等代表团访问北马并会见多位政要,两国政治互信更加坚实。

这一年,我们共同创造务实合作的硕果。两国通过“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机制平台开展广泛合作。2023年前11个月中北马贸易总额超过11亿美元,超过2022年全年总和,成为北马第四大贸易伙伴,并继续保持欧洲以外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企承建的基切沃至奥赫里德高速公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稳步推进。中国使馆成功举办中北马工商界合作交流会、副总理比蒂克伊与中资企业代表见面会、中北马政产学研医用合作交流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为中北马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双方企业就旅游、新能源、医药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北马多家葡萄酒厂商参加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等展会,北马优质葡萄酒受到中国民众的广泛欢迎,北马企业纷纷赴华开展交流合作。上海健康医学院在北马奥赫里德信息和科技大学设立中国长三角—巴尔干半岛生物医药国际技术转移协同创新中心,为北马乃至巴尔干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开辟增长新空间。

这一年,我们共同书写文明互鉴的华章。2023年,中国集邮总公司在中国外交部监制下发行3万枚中北马建交30周年纪念封,选取云南大理洱海和北马奥赫里德湖作为正面图片,小小纪念封架起友谊桥梁。2023年也是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孔子学院开办10周年,北马建立了巴尔干地区第一个汉学知识中心,承办了首届中国—巴尔干地区汉学大会,来自10个国家的30余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前总统伊万诺夫赴华出席第九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高级别智库研讨会并发表演讲。中国摄影师程马志远获得第44届马纳基兄弟电影节银摄像机奖,总统彭达罗夫斯基亲自向他致贺。中国知名高校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的马其顿语专业招收了第一批本科生。中北马双方积极落实全球文明倡议,致力于推动中华文化和世界各国文明互学互鉴,共同绘就百花齐放的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

这一年,我们共筑人民相知相亲的桥梁。我同科瓦切夫斯基总理共同出席FD快速路隧洞贯通仪式,同卡瓦达尔奇市联合举办中国美食品鉴活动、同卡尔波什大区共同举办端午节暨庆祝中北马建交三十周年系列招待会,从北部的克里瓦帕兰卡到南部的雷森,从东部的多伊兰到西部的戈斯蒂瓦尔,我走访了北马大大小小几十座城市。我在兹尔若维奇、克鲁舍沃、马其顿布罗德等市镇同居民聊天,到拉伊科.津基福夫中国—北马其顿友谊初级学校到圣基里尔.麦托迪大学等校园同师生交流,每到一处都让我深深感到中北马友好牢固的民意基础。自2023年8月起,中国恢复公民赴北马其顿团队游,两国人民的交流交往将为中北马关系注入生机活力。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北马将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这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但不论北马政治局势如何发展变化,中方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初心不会改变,中方致力于合作共赢的目标不会改变,中方携手北马共同促进民生福祉的意愿不会改变。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外交工作主线,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在两国元首贺电精神引领下,步入“而立之年”的中北马关系,必将继续行稳致远,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